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

机关党建办公室(机关党委)职责

机关党建办公室(机关党委)是学校内设的二级机构(党组织)。主要职责是:

(一)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宣传、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学校的各项决议,团结、组织党内外干部和群众,努力做好本职工作。

(二)抓好机关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学习党章党规党纪和国家法律法规,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高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抓好机关的思想政治工作,及时了解、掌握、引导机关工作人员的思想动态。

(三)加强机关党支部建设。指导机关各支部的设置、换届选举等工作;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探索组织生活的新方法、新形式。在推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的同时指导“最强党支部”申报和建设工作。做好所属党支部党员的组织关系接转和党费收缴工作。

(四)负责机关党员的发展工作。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和教育,做好新党员审核、接收工作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

(五)积极调动党支部和党员的工作热情。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创先争优。加强党风党纪教育,严格党的组织生活,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保障党员权利不受侵犯,监督党员切实履行义务。

(六)加强机关党内民主建设,做好党务公开工作。

(七)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协助各部门完善工作制度和措施,强化“勤政、务实、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提高机关效能,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

(八)按照校党委、校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部署和要求,落实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各项任务。

(九)协助校党委组织部做好机关部门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配合组织、人事部门对机关人员进行考核和民主评议,对机关人员的任免和奖惩提出意见和建议。

(十)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认真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关心机关党外人士和无党派人士的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

(十一)加强对机关工会等群众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依照各自的章程独立开展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关注教职工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了解机关职工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十二)深入调查研究,加强与机关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和联系,支持机关各部门开展工作。

(十三)积极发挥机关党委委员和党代表的作用,提升机关党委工作效能。

(十四)完成学校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2年8月份修订